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
清洁能源中心  

陈弘  研究员

历:

1984年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半导体器件专业毕业,获得学士学位,1992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,1992年至今从事分子束外延和MOCVD半导体材料生长及结构与物性研究。1996年~1997年 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工作,从事电镜研究。在国外主要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,申请专利20多项。现为物理所新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物性研究课题组长,清洁能源中心副主任。

主要研究方向:

主要的研究方向为GaN基材料的MOCVD生长及物性研究,GaN基材料在发光二极管、激光器、紫外探测器、微电子方面的应用研究,GaAs基、SiGe材料的MBE材料生长和物性研究。

过去的主要工作
及获得的成果:

1.发明了一种新的SiGe生长技术。采用低温Si作为应力释放的牺牲层的方法得到了位错密度低于106cm-2的完全弛豫的SiGe层.
2.对GaAs(001)衬底上生长GaN薄膜的相结构的控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,提出了完全不同于国外已经报道的影响GaN外延层相结构的生长机制如氮化及其温度和时间、As压的使用等.
3.在GaN基发光二极管外延片的研究中解决了大失配外延,量子阱的生长,发光二极管的结构的生长和设计的问题。GaN HEMT的研究解决了GaN的半绝缘和AlGaN的生长和HEMT的结构优化。
承担了863、科学院创新重要方向、973和基金等课题。

目前的研究课题及展望:

目前承担863课题、973课题、院创新GaN发光二极管,HEMT和GaAs微电子和探测器等方面的课题。

培养研究生情况:

联合培养了博士研究生15名,在读博士研究生5名

联系电话:

010-82648149

E-mail

hchen@aphy.iphy.ac.cn


氮化镓基单芯片白光发光二极管

我们利用特殊的单层InGaN量子阱制备技术,使蓝光和黄光两个波长的混合,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单芯片的白光发光二极管,它避免了现有蓝光激发YAG荧光粉的缺点,其电学参数与现有的蓝光和绿光发光二极管完全相同。
绿光节能的GaN基蓝、绿色发光二极管:In的局域化生长方法是研究InGaN/GaN量子阱生长的核心技术,可以部分消除极化效应,大幅度提高了发光效率。
利用创新的湿法腐蚀技术制备蓝宝石图形衬底,横向外延制备低位错密度GaN基材料,使得蓝光LED功率提高了0.4倍,紫光LED功率提高了0.6倍。
InGaN太阳能电池:InGal-xN三元合金的带隙范围完美地分布与太阳光谱地范围为(0.4-4eV),是制备具有理想转换效率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的优良环境温和型材料。InGaN基多结太阳能电池是未来空间和地面应用的发展方向。



绿色节能的GaN基发光二极管
In的局域化生长方法是研究InGaN/GaN量子阱生长的核心技术,可以部分消除极化效应,提高发光效率。

采用图形衬底的氮化镓基外延材料制备
创新的湿法腐蚀技术制备蓝宝石图形衬底
横向外延制备低位错密度GaN基材料。
蓝光LED功率提高了0.4倍。
紫光LED功率提高了0.6倍。

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版权所有 @2007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八号 100080 Tel:86-10-82649046 Fax:86-10-82649046